【復元故事系列】因病得愛,因距離而彼此拉近(Cloris@康和互助社聯會)

不平均的愛,疏離的母女

由於成長自傳統重男輕女的家庭,後來父母離異,由母親撫養,母親亦只專注體弱多病的弟弟,因此身為長女的我自小在缺乏愛的環境下成長,極度渴望得到母親的愛,但又感到關係疏離。

 

直至青春期,有了自己的思想,從自小乖巧聽話懂事,變得開始反叛,亦由於與母親性格太相似,同樣倔強固執,因此經常因小事與母親爭拗,小則口角,大則冷戰數月。

 

由童年開始,因為有感身為長女應照顧弟弟和為獨力撫養我們的母親分憂,同時與母親的關係似近還遠,即使在學校受到欺凌,我亦沒向母親透露半句,也很少跟她談及心底話。

 

壓力積聚致一天終病發了

及至出來社會工作,因為人事關係而誘發精神病,母親才驚覺一直忽略了我,開始嘗試關心聆聽我的內心感受,但仍然感到很大隔膜。

 

兩年後,再度因為工作間人事問題而導致精神病復發,被醫生強制住院,母親情緒大受打擊,勉強撐著精神每天到青山醫院探望我。不久後,母親因嚴重抑鬱和焦慮一直失眠,以致身體和精神無法繼續支撐下去,被醫生強迫自簽入院。

 

母親也病了

某日,探病時間到了,一直苦等仍未見母親出現,直至母親友人前來告知母親被強迫入院了,我的情緒大受打擊,認為是自己連累母親入院,感到十分內疚自責。由於青山醫院的制度不容許近親被編配入住同一病房,我和媽媽各自被編配到相鄰的兩座大樓的病房。

 

由於自出娘胎,甚少與母親分離,對母親亦有強烈的心理依戀,被迫分開多天,完全無法聯系,同時又擔心母親的健康狀況,令我情緒變得十分低落,每天都以淚洗面。

 

直到有天,母親的朋友前來探望我,告知母親就住在隔壁大樓低一層的病房,那間病房的露台一端正正面向我所在病房的露台側面,還告訴我母親相約我某特定時間在露台遙望揮手。

 

因病得愛

到了約定時間,望向側面露台,的確有人在揮手,但竟然有很多人在跟著揮手,患有中度近視而眼鏡被護士因安全理由收起了的我,根本完全無法分辨出誰是母親,於是我慌張得大哭起來,剛好附近一位患有近視的病友前來安慰,還借了她的眼鏡給我,廿多天以來,我終於第一次能隱約看見母親了。

 

自此以後,我和母親都知道雙方都十分著緊對方,關係變得密不可分,經常出雙入對,常常一起參與社區活動和參加不同的興趣班,雖然仍時有爭拗,但再不會有隔夜仇了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