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資友誼:豐富你的生活、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月30日國際友誼日是1997年由聯合國大會決議通過,它將和平文化定義為一套價值觀、態度、拒絕暴力的行為方式,努力防止衝突、解決其問題的根本原因。

決議著重強調讓青年人作為未來領導者參與社區活動,這些活動包括不同的文化,促進國際理解和尊重多樣性。

 

聯合國NGO世界公民總會台灣總會副主席洪道子博士曾提到,友誼因緣而定,「緣」字,是一條看不見、摸不到的絲線,它跨世代、超時空牽繫著人與人之間每個相遇的機會、相互影響的關係。透過個人的修行與善行,有機會讓每一場相遇締結美好的善緣;基於美德的友情,成為有益世人的良善影響力,建構人類的良心和平文化,以維繫世界安定。

 

世界和平安定,自然推動每個人的身心靈健康成長。友誼影響人與人、國與國之間的關係。友誼在世界層面有著深厚、長遠的力量,在個人層面,好朋友也對個人精神健康有著非常關鍵的影響。

 

2022-2023連續第7年度獲《美國新聞與世界報導》評為全美最佳醫院的Mayo Clinic 指出,友誼令你的生活豐富、同時改善身心健康。

 

好朋友可以:

  1. 增加你的歸屬感和目標感
  2. 增加你的幸福感,並減輕你的壓力
  3. 提高你的自信和自我價值
  4. 協助你面對創傷,例如離婚、重病、失業或親人去世
  5. 鼓勵你改變或避免不健康的生活習慣,例如過度飲酒或缺乏運動

 

使友誼健康成長的方法:

  1. 態度寬容、體貼
    寬容、體貼是成功關係的基本核心。建立友誼,可以比喻成投資情感積分的賬戶。每次為朋友著想、每次感激,都會存入這個賬戶;而消極批評、負面相處,則會從這個賬戶提走友誼積分。
  2. 做一個好的聆聽者
    多關心朋友的生活。眼神交流、肢體語言和適當的回應,讓對方知道你正在真切關注。當朋友分享困難經歷時,要表現出同理心。除朋友主動詢問之外,不隨便提供建議。
  3. 懷著開放的心
    敞開心扉才能與朋友建立親密關係。願意分享個人經歷和擔憂表示你的朋友在你心中佔有特殊的地位,這可能會加深你們的聯繫。
  4. 表現可靠、值得信賴
    負責任、可靠是建立牢固友誼的重點。遵守約定並準時到達、履行對朋友做出的承諾。當朋友分享秘密時,請保密。
  5. 付出時間
    建立、維繫友誼需要時間。定期約見朋友,並在聚會之間與他們保持聯繫。面對新朋友,最初幾次打電話或聚會時,可能會感到緊張尷尬,但隨著彼此相處得越來越舒服,感覺可能會慢慢變得愈來愈自然。
  6. 練習靜觀
    如果你發現自己正在想像最差的社交情況,甚至可能只想待在家裡。透過靜觀練習來慢慢調整你的思維。每次你想像最壞的情況時,留意你擔心的尷尬情況實際發生的頻率。你可能會覺察到,你擔心、想像的情況通常不會發生。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