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元故事系列】亂旅尋序(耀強)

我是耀強,今年快成為65歲的長者。我在1980年病發,當時約廿二、廿三歲。我被送入青山醫院住了兩個月,醫生說我患上精神分裂症,即現今的思覺失調,並在院中接受腦電盪治療。

 

腦好像墜住一舊鉛

出院後早午晚都需要食很重的精神科舊藥(Stelazine),副作用很大,雙腿很長日子好像被乾蒸煎熬,記性和理解力都被打散晒,變得甚差,早期身體很僵硬,有十幾年後腦好像墜住一舊鉛,彊得不能正常思考。外人一望我,就知道我在食精神科藥,是一個精神病人。

 

可能我首次病發時遭受的刺激創傷很大,我有約廿年視覺神經受創受損,當我面臨和感受到壓力時,即使很輕微的緊張,也會導致眼前望見所有的人樣景物都呈現越來越多的斑點,跟住整個人會產生強烈恐懼不安感。只有離開現場,回到家裏靜靜地躺下,然後做由臨床心理學家教授的「聚焦肌肉焦點鬆弛法」,大約十至廿分鐘班點才逐漸褪去,才能生活如常。

 

由連續工作兩個月,到連續工作一年

雖然我是預科中六畢業,但是很長期我都只能做在旺角街邊洗垃圾桶,沿街道倒垃圾、大廈清潔工、爬上路邊燈柱剷街招、在維園掃地、在人多旺市的街頭派傳單、也試過上門為小學生補習,這些工作全都是做很短的日子就被辭退,後來自己慢慢由做到一日就冇咗份工,然後慢慢能做耐些。

隨著年月過去,我斷斷續續可以做到兩個月,然後三個月,然後廿多年後可以增長做到半年,逐漸到2010年,即三十年後我可以做一份工可以維持到差不多一年。 

 

慢慢建立做人的信心

我病發早期廿多年嗰人都好呆滯,嗰腦好難諗嘢,遇到小小壓力或衝擊時,情緒會好大波動,諗嘢會好負面,會有好長時間嗰腦嗰思路會黏黏的,所以我為了避免容易復發,就積極去參加不同的社區中心做義工,和不間斷去與朋友們打乒乓球做運動,當情緒動盪時就睇書聽音樂及返教會尋求心靈的平靜安穩。

 

很感恩早年在接受臨床心理學家傳授我聚焦去放鬆繃緊的肌肉焦點,教會我應用自由聯想來化解自己內心的黑洞。很感恩家人朋友的關注和接納,讓我可以慢慢康復,慢慢哋一點一滴凝聚番自己的心力,慢慢建立番做人的信心。

然後經過四十二年後的今天,我已康復得好好,生活也很安然,真的是很感恩。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