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Act】幸福感五步法︰將靜觀融入生活

靜觀可以幫助我們更好地享受生活,更好地了解我們自己,您可以採取以下步驟將靜觀融入生活。

 

1. 留意每一天
Williams教授說過:「即使在日常生活中,我們也可以注意事物的感覺,我們吃的食物,我們走路時經過身體的空氣。」「聽起來都是小事,但它具有強大的力量,可以打破我們每天經常使用的『自動駕駛』模式,給予我們新的生活視角。」

 

2. 嘗試新事物
嘗試新事物,比如在會議上選擇不同的座位,或者去新地方吃午餐,這些都有助於以一種新的方式觀察世界。

 

3. 保持規律
選擇一個固定時間可能有所幫助,比如早上上班時間或午餐散步時間,在此期間您能夠意識到周圍世界帶來的感覺。

 

4. 關注您的想法
Williams教授說︰「有些人認為很難練習靜觀。一旦他們停止正在做的事情,想法及焦慮便會一湧而上。」

「記住,靜觀並不是讓這些想法消失,而是將其視為心理事件,從外部視角來看待這些事件。」

「想像一下,站在車站前,看著『裝滿思緒的巴士』來來往往,但不必上車被帶走(不必捲入到煩亂的思緒中)。剛開始會非常困難,但以平和的心態堅持下去,便可以做到。」

「有些人發現,如果他們嘗試瑜伽或散步,則更容易應對過於繁忙的思緒。」

 

5. 擺脫過去與未來
您可以在任何地方練習靜觀,但如果您意識到,您在幾分鐘內被「困在」過去的問題中或「提前活在」未來焦慮中,那麼採取靜觀方法會特別有幫助。

 

6. 說出想法與感受

為培養對想法與感受的認識,有些人認為默念很有幫助︰「我有個想法,我可能考試不合格」、或「這讓「我」焦慮」。

資料來源︰I-Act.co.uk 管理與促進精神健康與幸福感手冊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