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導師撰文】中醫與精神健康︰痛症與情緒

不少香港人都飽受痛症之苦,包括頭痛、關節痛、腰背痛、肌肉痛及神經痛等,持續的痛楚和不適會影響情緒,甚至令患者出現抑鬱、焦慮或失眠等的情況。

 

痛症會影響情緒,情緒問題也可以引致痛症。長期的痛楚會影響患者的活動能力、心理狀況及社交關係,臨床診治發現,不少頸椎病、脊椎痛症、關節痛症的患者是長期處於情緒緊張狀態,而長期痛楚也令他們更易產生抑鬱情緒及負面思想,很普遍的是這類患者都伴有睡眠障礙的問題。而同時受情緒問題和痛症困擾的患者,對疼痛感覺可能是很複雜、混亂的,自我感覺全身都不適、頸背痛、胃痛、頭痛等情況會反復、交叉出現,令他們難以判斷如何求醫治療,更容易感到焦慮、抑鬱和無助。

 

中醫治療痛症的優勢是非常明顯的,能利用針灸、推拿、復位等療法迅速於當下緩解症狀,見效甚速,對於長期受痛症之苦的患者而言,這亦能使他們對長遠的治療更有信心。除了針灸外,患者亦可配合中藥內服調理,針對精神緊張、失眠、壓力大,或是因情緒因素導致的皮膚病、濕疹、泄瀉等病症,都可在中醫中藥的治療後改善或根治。

 

除了要學會紓緩壓力外,尋找合適的治療方法也是重要的一環,中醫針灸既能及時改善疼痛,亦能針對不同人士的體質而施治,配合中藥內服調理,只要辨證準確,用藥如用兵,用藥之得當,則疾病立消。

 

作者︰張勇註冊中醫師

文章由「上醫堂」授權上載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