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知情學派》精神健康網上學習平台

學習平台簡介

《知情學派》精神健康網上學習平台承蒙「李嘉誠基金會」資助,由新生精神康復會轄下賽馬會新生精神康復學院(新生學院)於2020年起動,資助計劃於2022年12月完結。

2023年,新生學院以新形象營運平台,繼續鼓勵大眾線上自助學習。平台提供網上課程 (自學及實時、免費及收費課程),短片和圖文資訊分享,以大眾為對象,個別主題亦針對特定角色群組,例如照顧者、家長等。平台推廣整全精神健康,與大眾一同多角度、多分享、多理解,助己助人,照顧自己,亦關心他人。

平台特色

自助學習

網上課程

平台提供自學及實時模式的網上課程,並有免費及收費資源。課程由專業講師教授,課程主題實用而生活化,由淺白到深入,推廣正確的精神健康知識。自學課程的架構清晰,每節不超過30分鐘,使用者可按需要靈活控制學習節奏。網上自學亦不受時間或地點限制,過往的使用者回饋亦表示自學課程可以複習重溫,學習效果更高。

 

短片分享

平台亦提供精神健康相關的短片,包括專家訪問、課程節錄等,使用者可以輕鬆利用幾分鐘閒暇觀看,隨時隨地獲取有益的資訊。

 

圖文資訊

除影片之外,平台亦提供圖文分享,包括專家學者的精神健康知識、藝術家的圖畫創作、復元人士的親身故事等。透過不同角度和媒介分享,啟發使用者從多角度去理解和學習。

照顧自己

照顧自己身體、心理、以及社交各方面的健康,不但同樣重要,更會互相影響。因此,平台提供身心靈各方面的專業資訊,從認知的理論層面,到實踐的應用層面;從簡短文章、小貼士分享,到詳盡深入的課程,希望大眾都覺察自己當下的需要,並找到適合自己的資源,學習好好照顧自己。

關心他人

先好好照顧自己,才有能力照顧別人。面對身邊同樣對身心靈健康感興趣、或需要鼓勵、協助的親友,平台亦希望使用者學習之後有所得著,從而使身邊的人也得到正面影響。不論是學習到對身心靈各種狀況的多一分理解、包容,還是實際處理事件上的多一點知識、技巧,甚至直接把實用資訊分享給親友,身邊的人同樣獲益。多一點點人與人之間的關心、聯繫,同時亦支持自己的健康、他人的健康。

學習成效

明白和同意精神健康是每個人都需要關顧的事

明白和同意每個人都可以擁有精神健康

明白和同意精神健康危機是可以預防的

認識各樣有助精神健康的方法

有信心自助和協助身邊的人

有信心將精神健康訊息帶給身邊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