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元故事系列】你仍想繼續下去嗎?(Rebecca@康和互助社聯會)

我在台灣升讀大學一年級時因為室友待我不善加上被當地老師同學排擠,課業又經歷大起大跌,而他們的行為及生活習慣使我曾腦癇發作昏倒在宿舍內,其後更患上焦慮症。

 

回到最初發病時

在前期,我只是情緒非常困擾及波動。我每天放學後刻意在圖書館待到宿舍門禁時間到才不情願地返回校內宿舍,之後我實在受不了室友們,便搬到市區酒店住下來。

在住酒店期間,偶爾回宿舍收拾衣物甚至去上課都聽到室友同學小聲說我的事,令我很敏感很不自在。

那時,我經常躲到學校的前程輔導中心的輔導室內哭,每當放學經過車旁或燈柱旁都會有想一腳踢下去的衝動。

 

做什麼都提不起勁 – 抑鬱症來了

再後來,我的焦慮症惡化成抑鬱症,並伴隨患有驚恐症。那時我大學二年級,搬到校外宿舍自己住,我有定期回香港看家庭醫生關注自己的情緒問題。

直到有一天,我放學後忽然心情很低落想哭︰從小到大都不會在外面哭的我走著走著便哭了出來,於晚上在宿舍吃晚餐時,我也是吃了一兩口麵後便吃不下了。第二天是週末,我如常想看電影、摺紙及聽歌打發時間,但發現自己做什麼都提不起勁,於是打電話告知父母我懷疑自己九成有抑鬱症。

 

二年級上學期,因為情緒病的關係,我經常上課遲到、甚至借故告假。

一聽到有分組或者是匯報,我便會早退離開,也試過通宵看漫畫、不打理宿舍和自己、由晚上睡到天亮,再繼續睡到隔天晚上,生活非常不自律。那段時間,父母經常往返香港與台灣陪我,被發現生活不自律又上課遲到的我也被父母罵過不少回。

 

為了病情有好轉,我艱難地决定退學回到香港。經家庭醫生轉介去看私家精神科醫生,確定患上了中程度抑鬱症。

在這段時間中,我因在教會被二次創傷轉了新教會,我每每不開心便找人傾訴,而且我買了兩本治療憂鬱症的書,其中一本叫《多活一天》。

這本書我每天都會看一篇書中的文章,跟著問題自問自答,做書中提供的小活動︰例如把自己當下的情緒畫下來。

我每晚看完都會心痛到大哭起來,但我仍每天忍著痛去看完一篇文章及禱告。

 

邁向復元的路上 – 一條不平不坦的路

在邁向復元的路上,我也曾私下停藥、很容易跟父母大吵大鬧。也多次試過企圖界手,但怕痛或被父母發現扇了個巴掌,扇醒了最終不成功。

每次覆診都會很難受,因為醫生會開門見山地問我最近怎樣?在我把不快的事告知後,要接受他和母親二人一唱一和的評論和否定。

因此,我每次見完醫生後都又生氣又難過都哭,甚至提出過想轉醫生。

 

經歷了一段日子,在自己幫助自己及按時覆診吃藥下,我直到現在病情都穩定了很多。

最後,我到現在仍記得在台灣臨走時,我一位學生團契的團友向我借了一張一百元紙幣,她捏成一個紙球後再攤開。

她告訴我,如同手中的紙幣,不論我是完美的或是殘缺的,在神的眼中我永遠是最美好的。在人生旅途中會遇到挫折及失敗,甚至覺得自己一無是處,但我們永遠不會失去自己的價值,就如同這張皺皺的的鈔票一樣。

 

 

真實復元故事提供︰Rebecca@康和互助社聯會

插畫提供︰含蓄 humchuk

 

復元插畫故事系列
邀請了復元人士撰寫屬於自己的復元故事,插畫師則為這些真實故事配合插畫,以視覺化的方式呈現予大眾觀看,藉此鼓勵大眾對復元人士有多一份理解,從而擺脫對精神疾病的固有觀念、污名及標籤。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