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復元故事系列】堅持到底一精神病的奇效藥(Tom@康和互助社聯會)

病發過程及治療

小學時,我試過無故煩躁不安,控制唔到自己,一手打在張椅子上 ;又試過突然覺得好興奮,然後就傻笑,性格會變得好交際,做功課亦主動左。

中學時,某一日晚上我的思考速度和記憶力突然迅速上力,之後考試成績全級排行我一下子升了80名。誰知原來這只不過是精神病的先兆。

到了中六時,我突然感到人生毫無價值,對人和事物的懊悔感,無助感,還有一種同學都會來害我的感覺,當時我都不明白自己患上的是哪種精神病,但後來就明白了。後來,我幸運地經DSE升上了大學。

2013年,雖然我己經考入了大學,但我卻選擇休學,因為我燥狂抑鬱症完全發作了,被送入院,原因就是寫遺書。

醫生當時很快就處方了鋰劑(lithium)給我,鋰劑是所有精神科藥物當中防止自殺效果最強的藥,但問題是鋰劑在血液中的中毒濃度和有效濃度相差太少,令到不少鋰劑用家中毒。

 

鋰劑中毒致影響日常生活

2016服用同一劑量的鋰劑,巳超過三年,體內的鋰濃度己積累,出現了輕中毒的現象。

當時到了政府精神科部門覆診,當中與醫生會面時提到,即使有副作用,也不會輕易減藥,惟最後我不幸地鋰劑中毒,情嚴重到連走都成問題。最後我找了總共兩位私家醫生共同討下,減掉了情緒穩定劑,最後慢慢好轉

 

增加對精神科藥物及精神病患的了解

2020年,我大學畢業了,我取得了二級甲等榮譽的成績。畢業後我還被確診專注力失調及過度活躍症(ADHD)、分裂情感性障礙(Schizoaffective disorder)和焦慮症。雖然有這麼多病,但我從不擔心,因為我明白到調較藥物的基本原理,我可以與醫生一起討論該藥物是否適合我。

首先你要選的一隻藥對應你的病揀選FDA認證之藥物

第二判定該藥物是否能在你體內以正常速度代謝。做基因測試可得知藥物的代謝速度,測試後會給你一份報告,會列出所有你適合食的藥和不合適食的藥,從而減少試藥。

第三排除該藥物的藥物相互作用,可在網上的藥物相互作用搜尋器得知。

 

主導自己的復元路
總結而言以前是醫生比藥我就食,沒有主動權;相反,現在是我能主導自的復元路,包括與醫生共同討調較物。正因為我有堅持到最後,知識和經歷巳令我有所成長,最終令我好好控制這些病。

 

插畫師︰toballkidrawing

復元故事提供︰Tom@康和互助社聯會

複製網址來分享

最新文章